Top

深度|天猫双11成为全球商业“奥林匹克” 世界协同人类共振

来源: 时间:2017-11-14 09:16:50 编辑:巷议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7天猫双11正式落下帷幕,天猫向我们展示了一次精彩的全世界史无前例的全球商业“奥林匹克”,全球交易、全球快递、全球支付都在全面展示着奇迹般的中国速度和世界高度。

速卖通把书包送到了北极原始部落,新西兰、加拿大等十国大使为生鲜“代言”,阿克苏农民双11期间卖出苹果几百万斤……

1.jpg

天猫双11再也不是从前国内的“光棍节消费节”,而是成为了一场“全球商业奥林匹克”。刚刚过去的2017年天猫双11,全球展开更快速、更多量、更便宜的销售PK,造就了今年1682亿的天量成交额。

正如双11的首倡者逍遥子所总结的,“双11创造的既是中国高度,更是全球高度,其背后是双11全球共振创造了全球高度。”

天猫双11总成交额超1682亿元,其中无线成交占比高达90%;支付宝支付笔数达到了14.8亿笔,同比增长41%;支付峰值达到25.6万笔/秒,是去年的2.1倍,再次刷新去年创下的峰值纪录;产生的物流订单量达到8.12亿单;参与双11的全球网民覆盖了225个国家和地区……从11日零点开始,一个个数字不断刷爆想象力,天猫双11全面展示着奇迹般的中国速度和世界高度。

全球交易——新零售浪潮席卷世界

天猫双11是属于全世界的。

“双11快乐,买买买,卖卖卖”,在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来临之前,美国潮鞋零售商Stadium Goods纽约门店已挂起一副中文对联,如同迎接迎接一场盛大的节日,网友惊呼“天猫双11”已成最流行世界通用语言。


今年天猫双11在短短24小时之内,完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和海内海外的全面贯通,这场席卷全球的新零售浪潮所呈现的是从时间到空间的“四维共振”,从商业力量迸发的深度和广度来看,这一“共振”的范围在不断扩大。2.jpg

北到俄罗斯北冰洋沿岸北纬71°38′的季克西小镇,南到跟南极洲隔海相望的“世界尽头”——阿根廷火地岛首府乌斯怀亚,都有人通过速卖通参与天猫双11购物狂欢。速卖通“点亮全球”启动后的第一秒内,共计有来自114国家的31198个“剁手党”不约而同地抢下了第一单。从购买商品的单数与金额来看,俄罗斯、西班牙、美国、以色列、法国的消费者是剁手主力军。

数据显示,速卖通平台双11全天交易共覆盖全球23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复苏进程缓慢的大背景下,海外剁手党双11平均单价较去年同期逆势增长28.3%,甚至在双11启动前,全球就有超过1700万剁手党就将心仪商品加入了速卖通的购物车。

3.jpg


随着阿里巴巴聚焦农村战略、新零售、全球化以来,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旗下的农村淘宝、零售通、全球速卖通业务得到全面升级。通过“新上行”模式,双11期间,仅12小时农村淘宝的阿克苏苹果在天猫就卖出了170万斤,10余万人为阿克苏苹果买单。这一新模式通过原产地溯源、农产品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整合集团资源打通农产品上行的链路,将更多优质的农村商品送到城市的每个餐桌。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今年的天猫双11在电子商务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天猫新零售的核心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会员、支付、库存、服务等方面数据的全面打通,线上与线下流通业的联动,必将为中国商业的未来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从总量来说,今年全网销售额达到2539.7亿元,增长45%以上,除了天猫,还有京东、唯品会等在内的电商平台日销量都在短时间内突破历年最高销售额,进一步证明中国电子商务平台的强劲实力,中国的消费者购买力仍然非常大。

全球快递——智慧物流从中国走向世界

这个双11,无论你在北极的原始部落,还是中国边疆,都能收到天猫包裹。据悉,天猫双11单日订单8.12亿,单日发货3.66亿。

随着双11的全球化,智慧物流也正从中国走向世界。西班牙邮政已与菜鸟深度合作多年,构建了一套来自中国的通关、数据物流体系,今年双11期间,西班牙邮政还将与菜鸟搭建卡车网络,从欧洲各地直接    将包裹送至西班牙邮政的地区级分拨中心。

4.jpg      

在更为遥远的南美洲,智利邮政在菜鸟帮助下将地址库进一步升级,将买家的地址和邮编再度精确一级,递送时效平均能缩短2天。此外,中国人早已习惯的自提柜也被智利邮政复制到全国,并在双11期间大派用场。

与斑马、EWE、4PX等资深跨境物流服务商一起,菜鸟还在马德里、法兰克福、洛杉矶、悉尼、首尔、大阪等全球核心城市开设了十大GFC(全球订单履约中心),让当地的知名企业也能在双11期间将货品更快地送至中国海淘用户手中。

通过双11,中国的智慧物流方案正在令世界艳羡。“没有双11前,我们的包裹几乎没有峰值概念。”一家海外邮政公司的高层表示,“与菜鸟的合作大幅提升了我们的处理效率和能力。”

有长期在海外生活的华人感叹,伴随双11成长起来的物流能力,真正改变了中国人的每一天。现在在国内,天猫下单很多都能在当天送到。哪怕是美国电商最发达的西雅图,也只能做到次日送达,这样的巨变十分了不起。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天猫双11是对世界物流水准的一次大考验,大提升,通过大数据赋能,菜鸟给每一个包裹分配了最优线路,通过自动化技术,使菜鸟超级机器人仓群,AGV机器人、全自动流水线、机械臂等联动服务,普遍实现智能分单。

全球支付——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2017年11月12日0点0分,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成交额在数据大屏定格:1682亿元,全球消费者通过支付宝完成的支付总笔数达到14.8亿笔,比去年增长41%。相当于在双11这一天,平均每个中国人在支付宝上完成超过1笔支付。

5.jpg

刷新纪录的支付峰值在双11刚开场5分钟22秒就已经诞生,25.6万笔/秒,是去年的2.1倍。同时诞生的还有数据库处理峰值:4200万次/秒。这个数字意味着,在支付峰值产生的那一秒里,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数据库OceanBase平稳处理了4200万次请求数,也意味着中国自主研发的数据库已经跃升至全球数据库的第一梯队。

此外,今年双11期间,全国有12家保险公司为消费者提供了近50种消费保险,帮助商家和消费者解决物流、质量、售后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双11当天,消费保险的保单数达8.6亿单,刷新了世界纪录。

今年的双11不仅创下了很多支付纪录,网友也普遍反馈支付很顺畅,即便是在前10分钟,也基本没有网络拥堵和卡壳现象。另据了解,蚂蚁金服的智能客服、智能风控等技术也在双11这天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双11媒体中心现场,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还展示了一封来自沂蒙山区商家赵永的感谢信。网商银行风控技术和大数据计算能力让赵永拥有了信用画像,一次次贷款支撑了他的创业。今年天猫双11期间通过贷款备货,他一天就卖了70万枚鸭蛋,相当于满满8卡车。

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前夕,超过160万淘宝和天猫商家从网商银行获得了超过1000亿贷款,解决自己的备货资金。相比去年双11,贷款的商家数量上升20%,但贷款的额度翻了一番。

“天猫双11是科技创新最好的阅兵场”,井贤栋表示,在这场全社会大协同中,线上和线下,电商平台、新金融服务机构、商家、物流、消费者,整个生态链条都被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所驱动所串联,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力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这次双11支付宝创造了32.5万笔每秒钟的交易峰值的世界纪录,这个背后体现了阿里支付技术团队的能力。支付宝已经和全球超过200个国家的金融机构、卡组织进行了合作,能够完成27种货币的资金结算,在海外用户超过8000万。刚刚过去国庆长假中国600万人次到海外出境游,电子支付成为一个亮丽的风景。

11月1日起,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启动“直击双十一”行动(专题:www.100ec.cn/zt/17sh11/),通过专题直击、现场探访、电商快评、网购预警、系列报告、评测榜单、媒体评论、投诉维权、社群直播等九大多元化、立体化方式,对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拼多多、亚马逊中国、网易考拉海购、云集微店、蘑菇街、1号店、当当网、贝贝网、国美在线、聚美优品、洋码头、寺库、网易严选、走秀网等国内各大电商平台进行持续跟踪、监测、评论、评测、监督,在此也欢迎大家提供商家、平台的备战图片、稿件、销售数据、榜单等各类双十一信息,我们将在中心独家策划的双十一专题中逐一呈现,为您带来独一无二的双十一行业盛宴。

相关热词搜索: 深度 天猫 11 成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