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读新视野 | 移动互联网带来“泛网瘾”时代

来源: 时间:2017-11-13 09:15:37 编辑:巷议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webp.jpg

网瘾为网络成瘾症的简称,是指上网者由于长时间地和习惯性地沉浸在网络时空当中,对互联网产生强烈的依赖,以至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而难以自我解脱的行为状态和心理状态。

人人都有网瘾?

3.webp.jpg


从刚开始是录像带,电视,小霸王、游戏机,到后来的电脑、网络,现在又成了手机、Pad。好像每个时代都有导致小孩堕落成瘾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其实回过来看不就是一些正常的家电。如今网络的极端普及化,大众化,导致出现了如今几乎“全民上瘾”的结果,还有谁敢说自己能对互联网免疫?

4.webp.jpg


互联网,尤其是近几年以手机为个人终端的移动互联网普及,各种网络服务的开展,微信等社交平台的成熟,已经让“上网聊天,上网打游戏”属于玩物丧志,耽误学习影响工作的那种态度失效了,成了一种服务全社会的媒体公共平台。

5.webp.jpg


十多年前的家长:玩玩玩,就知道玩,电脑有什么好玩的”

今天的家长:玩游戏,抢红包,逛淘宝,聊视频,发朋友圈,玩的不亦乐乎~
十多年前的电视节目:医生、社会学专家、讨论“如何戒除网瘾”

今天的节目:反复提示观众“请您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请关注微博”……


社交网络改变传统交友模式?

6.webp.jpg


根据2016年社交应用使用率数据统计,排名前三的典型社交应用均属于综合类社交应用,分别为微信、QQ和微博。

7.webp.jpg


微信朋友圈、QQ空间作为即时通信工具所衍生出来的社交服务,均属于相对封闭的交流社区,受到各个年龄阶段的依赖和追捧,用户使用率分别为85.8%,67.8%。

微博作为社交媒体,由于名人明星、网红及自媒体内容的生产与不断强化和传播,以及在视频原创生产方面的开发和深入。用户使用率持续升高,达到了37.1%。

8.webp.jpg


而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更是从2012年的19.9个小时,持续升高,直至2016年,高达26.5个小时,相当于平均每天有4个小时左右用来上网。

以微信为例:

9.webp.jpg


根据企鹅智酷2016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有61%的用户每天打开微信的平均次数超过了10次,其中50次以上的高达21%。

10.webp.jpg


而有54%的用户,平均每天使用微信的时长超过1小时,其中甚至有17%的用户,使用时长为4小时及以上。这其中包括各个年龄阶层的网民,但现如今,我们却更习惯于称其为“依赖”而非“成瘾”。

在当今不断发展的新媒体时代下,网民接触网络的时长越来越多,“网瘾”两个字的含义渐渐不再那么尖锐,大家对待网络也没有重复以前那样的高度敏感。

适度的接触网络,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和社会维系基本联系的方式,也是拉近与他人距离的一大途径。无法拒绝更好更圆的月亮,正如无法在“全民Online”的时代独善其身。

网络游戏如蛇蝎?

王者荣耀

11.webp.jpg


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相信每个人都不会陌生,无论你玩或者不玩,反正你的同学,同事,朋友,家人肯定有人在玩,还会时不时的炫耀下他的精彩截图。据统计,在中国每7个人中,就有一个玩过王者荣耀。并且目前《王者荣耀》用户注册数已经超过2亿人次。

12.webp.jpg

由2017年的最新数据可看出,2017年5月,王者荣耀日均使用次数为2.33次;过去半年,王者荣耀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平均为47.2分钟。相当于至少每人每天要对战2—3场,才能安心……

14.webp.jpg


仅仅一年时间,它的日活跃用户竟从最初的 450万 暴涨到 5000 多万。

15.webp.jpg


无论学生党、上班族、中老年人,还是明星大腕都在玩。

1、王者荣耀用户一天玩两次,晚上玩的人多于白天。日均玩耍次数为2.33次,日均玩耍时长为47.2分钟,而晚21点—23点是游戏的高峰期。
2、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24岁以下的用户超过52%。
3、在王者荣耀里,54%的玩家都是妹子!女性玩家占比超过男性。
4、日新增用户达174.8万,在节假日期间增长就还要高。
5、一线城市玩家较少,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占比达90.5%。

6、华东地区是主力军,约1/3的玩家来自华东地区。

7、城市排名前五分别为:北京、广州、上海、郑州、重庆。
8、王者荣耀用户白天游戏高峰时段为12:00-13:00,占比为6.97%;晚间游戏高峰为21:00-23:00,共占比13.63%。
9、王者荣耀用户中本科学历人群占比达49.5%,最关注的话题分别为二次元、校园社区和同城交友。

较低的操作门槛和腾讯“病毒式”的传播使《王者荣耀》迅速打开中国市场,成为饭后,睡前必不可少的消遣方式。(开黑不,我李白贼溜!)

英雄联盟

16.webp.jpg


一个火爆全世界的网络竞技类游戏,曾经几乎垄断所有网络游戏玩家,成为近年来网吧使用率最高的游戏。据最新数据显示,每日登录LOL平均时长为134分钟,平均25分钟左右一把,每人每天要打4把游戏。还有前几天,英雄联盟S7世界赛开始,今年中国为主办方,一则新闻引发各方关注,《大麦网与黄牛同流合污卖天价票?》就说的这个这个游戏,一票被炒到12W,可怕不?

17.webp.jpg


通过数据显示仅四强赛SKT对阵RNG(中国队)的各大平台的观看数快达到1亿,这是什么概念,传统体育项目可从来没有这么过。

绝地求生

18.webp.jpg


近期又一款风靡全球的射击类游戏,朋友圈是不是经常看到有人说他吃鸡了,(在游戏胜利后出现“大吉大利,今晚吃鸡”)那就是这款游戏。

888.webp.jpg




甚至有人一玩就是17个小时,不吃饭不睡觉的。这是要修仙(辟谷)的节奏啊......

19.webp.jpg

数据显示,玩家总游戏时长已经达到25815年,啧啧……惹不起惹不起。

20.webp.jpg


陈赫、林更新、王思聪、鹿晗等等大牌明星都在“吃鸡”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可见这游戏人群基数之大,玩家痴迷之程度。

21.webp.jpg


再说销量:从《绝地求生》这款游戏发布以来,在全球的热度不断攀升,在上个月末,《绝地求生》就公布了游戏销量已达800万份,同时在线人数接近70万。如今仅仅过去半个月,官方就宣布《绝地求生》销量已突破了1000万份了。

22.webp.jpg

从数据来看,《绝地求生》全球购买比例中,中国占比26.8%稳居第一,美国占比18.49%排第二,之后是占比5.43%的德国,排第三。而全球玩家数量上,中国也是以31.41%的占比排第一,其后是占比15.98%的美国。

网瘾少年也能实现自我

23.webp.jpg


相信有很多人都听过“杨永信”这个名字——他曾经被称为戒网瘾专家,号称能使用电击疗法治愈青少年的网瘾。因电击治疗手段过于激烈,而被称为“恶魔”,后被卫生部叫停,至今已无音讯。

现如今,好像“网瘾”已经不是什么骇人的词语,甚至有越来越多的大学,将电竞列为了专业可选,电竞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中:原来游戏,也可以玩出新花样?

24.webp.jpg


近两年热度极高的直播行业,在我看来是游戏带火了直播,更可以说是直播带火了游戏。2014年1月1日,斗鱼TV正式成立,并且以游戏直播为主,而当时能给平台带来人气的只有LOL(英雄联盟)游戏直播,看到商机的各大投资方依靠战旗、龙珠等各大平台做起了游戏直播,甚至连那位被称为电竞王校长的国民老公也搞了熊猫TV。

25.webp.jpg

(斗鱼平台主播)

一个大的游戏主播就能拥有几百万的粉丝,平均每月仅礼物收益达到近百万甚至更多,每天打打游戏聊聊天,车子、房子、票子就都有了,还有众多粉丝,和明星也没什么两样了,难道这还不是人生赢家?谁还说打游戏就是玩物丧志,烂泥扶不上墙?

玩游戏能当饭吃

999.webp.jpg

如今“打游戏”也终于成为正经事。国内已有不少学院开通电子竞技专业,听说报名的人还不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IOC)第六届峰会上,IOC代表讨论电子竞技的快速发展,同意将其视为一项“运动”。在 4 月 17 日上午,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lympic Council of Asia,简称 OCA)与阿里体育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电子竞技将加入 2017 阿什哈巴德室内武道运动会、2018 雅加达亚运会以及 2022 年的杭州亚运会,成为正式的体育比赛项目。

网瘾无罪

27.webp.jpg


其实很多时候仅仅是因为子女无法达到父母的期望,网络,游戏就被妖魔化,背上戕害儿童的罪名。随着互联网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不断提升,家长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小心翼翼~

每个人都有为自己梦想努力的权利,微博、微信、直播等社交平台更是能让每个人充分展现自我!无论是精心打造平民自媒体,还是花心思钻研电竞心得……只要肯努力,只要用心做,人生赢家指日可期!


结尾.webp.jpg


巷议二维码.webp.jpg

相关热词搜索: 新视野 移动 互联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