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民“一带一路”旅游心态及出行大数据报告》

来源: 时间:2017-10-12 09:11:41 编辑:巷议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报告背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理念和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发展空间,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视角与新方向。

2016年8月,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提出8项要求。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内容一是加强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二是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实现联动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包括加强双/多边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创新推出旅游产品,提高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等多项措施,将极大影响旅游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交通运输部今年5月透露,自“一带一路”倡议提以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开通了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海上运输服务已覆盖“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与43个参与国家实现空中直航,每周约4200个航班。

为更好的分析和解读“一带一路”与旅游业的相互促进关系,和国民对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在旅游向上的关注度和出游情况,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人民网、UC共同发布《国民“一带一路”旅游心态及出行大数据报告》。

本报告基于UC的用户阅读、搜索等数据及飞猪的实际出游数据,解读国民“一带一路”的旅游心态及出行行为。

注:本报告所采用的数据除特别注明外,均来源于UC全球超过6亿季度活跃用户的搜索、资讯浏览、阅读等行为数据及海量文章数据。

 一、      “一带一路””旅游资讯数据

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旅游业成为趋势。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曾表示,古代丝绸之路是增进当时世界人民交流和合作的重要渠道,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旅游人文交流会更加密切,旅游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与旅游业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密切。

UC大数据显示,“一带一路”与旅游业的相关度呈现正向增长趋势。用户对于“一带一路”旅游相关的资讯的阅读也在不断增长中。

1、 “一带一路”与旅游业相关度变化趋势

“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旅游业从中受益颇多。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发展,旅游业与其的关系更加密切。

UC大数据显示,“一带一路”话题与旅游业的相关度逐月提升,到2017年5月,”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到达峰值,旅游业抓住“一带一路”峰会的政策红利,被普遍看好。

旅游业逐步成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一环,而”一带一路”也已然成为旅游业的超级IP,二者相互关联,相互促进。

2、 用户阅读“一带一路”旅游资讯热度趋势变化

受“一带一路”政策利好、中国与多个国家签署更深入合作的相关协议等因素影响, 用户对“一带一路”旅游资讯的关注呈现基本的增长趋势。民间交流,其中包括旅游交流为增进两国的文化理解提供了更广阔的渠道;而“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地区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所以“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带来了用户对旅游的更多关注。

用户对“一带一路”旅游相关资讯的阅读在在2017年5月达到一个全新的峰值。时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举行,当月资讯量集中爆发,也带动了用户对旅游业的关注。

3、 最受关注的“一带一路”旅游类新闻资讯top10

根据用户对“一带一路”旅游类新闻资讯的阅读行为显示,用户更关注关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介绍。同时,用户也比较关注旅游地相关签证政策的新闻报道。

4、 用户阅读“一带一路”旅游类资讯的形式占比

用户在获取“一带一路”旅游类资讯时,图文资讯是主要形式;其次是图片和视频。

 二、      国民”一带一路”旅游心态研究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议题之一,而旅游无疑是促进民间交流的最好方式。“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丰富的历史资源、异域风情,以及日益便利的签证政策等,成为中国国民选择“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出行的主要原因。 

1、 用户出游“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前搜索关键词/阅读关键词

用户在出游“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时,搜索最多的关键词是“落地签”;其次是“自驾”和“高铁”。而宗教、美食、天气、攻略等关键词也成为用户搜索的关键词,可见用户在出行“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前,会花时间去了解当地的宗教文化、天气等,及早做好攻略。

与搜索行为有所不同,用户在出游前,更多的阅读和目的地相关的资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楼兰”成为最高频的阅读关键词;而伊斯坦布尔、西藏、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都是用户出游前阅读的高频关键词。

2、 国民选择“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出行的原因

政策优惠、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日益便利的交通,成为国民选择“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出游的主要原因。结合报告前述国家交通部公布的消息,海、陆、空交通的联通便利,极大刺激了出行选择。

3、 最受关注的“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出游方式

在出游方式上,省心省力、安全便捷的跟团游依然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关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有些是刚刚开通航线,成为中国游客的出游目的地。初次去到陌生的国度,安全便捷的跟团游成为广大用户最关注的出行方式;其次是自助游和半自助游。

4、 最受关注的”一带一路”参与国家

旅游目的地众多的泰国,成为用户最关注的“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俄罗斯和印尼紧随其后。

5、 热度飙升最快的“一带一路”参与国家

在过去的一年期间(2016年9月-2017年9月),不丹、斯里兰卡、尼泊尔等适合深度人文游的目的地成为旅游热度飙升最快的“一带一路”参与国家。

 三、    国民”一带一路”旅游消费行为研究

根据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2000亿美元的中国游客旅游消费;去年中国赴“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出游总人次是2015年的2.7倍,高于中国出境游整体增长水平。

根据飞猪数据显示,受惠于“一带一路”政策鼓励,过去一年,飞猪平台上“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旅游人次增长达39%。休闲观光目的地仍是最热门选择,以往的小众目的地受惠于政策鼓励,热度值增长迅猛;北上广深及“新一线城市”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旅游消费人群主要出发城市,其原因分析:一是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人群是出境游主力消费人群,具备良好消费能力的中产阶层集中分布;二是这些城市交通设施便利,航线丰富,驻有签证中心方便办理。自由行支出前十国家多以深度游、休闲游目的国家为主,跟团游支出前十国家以新兴旅游目的地国家为主。随着当地旅游业开发及与中国的进一步联通,预计自由行支出增长将成为趋势。

飞猪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在线旅行服务平台,作为阿里巴巴“全球游”战略的直接实施者,飞猪可共享阿里巴巴超过5亿移动端活跃用户的流量、全球化交易平台和全维度大数据资源。飞猪2016年服务超过2800万人次中国消费者的海外度假。

1、 最受欢迎的“一带一路”参与国家

从实际出游数据来看,旅游景点众多、签证方便的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成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最热的旅游目的地。

2、 十大高增长率出行国家

根据飞猪平台机票预订情况显示,在过去的一年期间(2016年9月-2017年9月),黑山和邻国塞尔维亚成为增长最快的国家,其次是摩尔多瓦。

黑山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拥有巴尔干半岛最大的湖泊斯库台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科托尔湾,欧洲最长和最深的峡谷塔拉峡谷,欧洲最高的铁路桥马拉里耶卡高架桥,且都是游客的必到之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黑山宣布对中国公民赴黑山实施签证便利化措施,未来有望成为中国游客出游的全新热门选择。

    3、在过去一年间(2016年9月-2017年9月), 我国到“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旅游出行人次增长率:

    4、“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旅游线主要的国内出发城市

根据飞猪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和广州成为国内前往“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主要出发城市。而杭州、成都则把深圳挤出前五名外。“有钱有闲”人群市场布局正在发生变化,“新一线城市”或内陆城市正成为出发热点。

    5、人均支出最高的”一带一路”参与国家?

斯洛伐克成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人均旅游支出最高的国家。其次是马尔代夫和匈牙利。

    6、“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不同旅游产品的购买支出

四 “一带一路”旅游消费人群研究

年轻女性群体成为消费主力

“一带一路”旅游消费人群中,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多出接近1倍。90后和85后人群则组成了“一带一路”游客的“半壁江山”。已经拥有稳定经济能力的80后、70后人群则相对保守。正在成长的95后占比近一成,代表了新的旅游消费力量正在形成。

聚焦“一带一路”旅游消费人群的阿里“淘气值”,显示近3成用户是超级会员,意味着他们拥有高水平的消费能力和良好的消费信用,同时分享互动行为也更为活跃。这些都是新兴消费主力的典型特征。                                                                            

( “淘气值”定义说明:在过去12个月,用户在淘宝、天猫、飞猪、淘票票等阿里旗下业务平台的“购买金额、购买频次、互动、信誉”等行为,综合计算出每个会员的数值,为“淘气值”。“淘气值”1000以下为普通会员,“淘气值”1000以上为超级会员,“淘气值”2500以上并受邀的会员为Apass会员。“淘气值”越高,表示其消费能力越高。)

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人民网、UC浏览器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国民 一带 一路 旅游 心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