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旅游迎来“黄金时代” 巷议数据发现这些短

来源: 时间:2017-08-28 08:55:30 编辑:巷议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19日晚,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签约仪式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市长上官吉庆出席并会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

  1.jpg

2.jpg

  7月份,第一财富周刊《2017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出炉,西安正式列入新一线城市行列。

3.jpg 

  6月19日下午,西安市政府与华侨城集团公司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深圳隆举行,拉开了2380亿华侨城文化旅游系列重大项目落地西安建设的序幕。

  4.jpg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来自3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出席圆桌峰会,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主题,就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了联合公报。

  5.jpg

  西安的发展要进入一个黄金时代了

  西安

  要火了

  又一次!

6.gif

  对我而言

  西安火了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更多的人要来西安了

7.gif

  那么面对如此难得的发展机会

  西安,准备好了吗?

  巷议数据分析师依据巷议大数据管理系统,对陕西各级景区进行分析,通过携程等旅游垂直网站、新闻、政务、论坛、博客、微信、微博、客户端、视频、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介为评价对象,对海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发现陕西目前旅游方面存在这些短板!亟待解决!

  

  陕西 旅游短板

旅游资源种类不均衡  自然景观占比少

  众所周知,陕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华几千年文化的积淀使这片土地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不管是闻名于世界的秦始皇陵博物馆还是山水绝佳的生态分界

  秦岭山脉,陕西,总有一个理由让你来一次。

  以上都是作为一个陕西人的观点,那么作为一个外地人呢?

  “去陕西啊,看兵马俑啊,陕西有兵马俑、还有华山。”“那还有呢?”“还有兵马俑和兵马俑和兵马俑。”——以上对话来自笔者与来自厦门的朋友对话。

  “陕西除了有兵马俑,还有其他的吗?”——来自杭州网友

  “华山、兵马俑,没了。”——来自南京某网友

  “就一个兵马俑啊。”——来自北京某网友

  “陕西人好像只会坐吃山空……”——来自海南某网友

9.jpg

  陕西的旅游资源上存在较严重的“先天不足”,自然旅游资源仅占总数的6.69%,遗址遗迹、建筑与设施、旅游商品和人文活动等文史类占比高达93.3%!

  其中建筑与设施类4208个,占总数的42.2%;遗址遗迹类3373个,占33.82%;人文活动类1204个,占12.07%;旅游商品类533个,占5.34%;地文景观类380个,占3.81%;生物景观类140个,占1.40%;水域风光类129个,占1.29%;气象与气侯景观类仅5个,占总数的0.05%。

  这样的“先天不足”,很容易让那些喜欢自然山水的人,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首先将陕西、将西安“排除在外”,得出到陕西就是“看看文物古迹”的印象。

  这是一道无解难题吗?深入研究之后我们发现,事实并非如此,陕西现有的已开发景区中,自然景观类占比并不低。

10.jpg

  根据运行已经大半年的华商网数据频道以及华商“巷议数据”系统提供的最新数据,目前陕西4A及5A级景区一共101个,而自然景观类至少有47个,历史属性类为41个,自然属性类居然略高于历史属性类。

  系统数据显示,全省有5A级景区8个,自然属性类的有3个,历史属性类的5个;4A级景区93个,除去各种新建类景区,自然属性类有44个,历史属性类的比自然属性类少8个,为36个。

  传播力不足  游客刻板印象严重

  在巷议数据系统调查游客的反映之后,发现造成以上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传播力不够。

11.jpg


  从上图中更可以看出,在7.10——8.20暑期旅游旺季,陕西省传播力靠前的10个景区里,只有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黄河壶口瀑布属于自然风光。

  当属秦岭之巅的太白山,传播力只排到第7位,令人汗颜;更可怕的是同样是5A级的金丝峡,传播力只有86.22,排名靠后。

  宣传不够,容易给人造成刻板印象,来陕西就是看文物的,想看山水,绝不可能想到陕西。即便是秦岭山脉有着丰富的好山好水,绿地植被,也只能被人熟视无睹。

12.jpg

  山水休闲旅游是陕西旅游产业发展转型关键问题,一直吃“老祖宗饭”的陕西旅游产业,迫切地想摆脱一直以来旅游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依赖,希望开发、建设、宣传山水休闲旅游产业,能够成为陕西旅游产业的“新大陆”。

  娱乐产业孱弱  对旅游消费刺激度不够

  在当下娱乐至死的时代,娱乐产业的发展能够对旅游事业产生巨大的影响。众所周知,湖南卫视是国内最具影响力和创新活力的省级卫视,已深深地印上“快乐湖南”的著名标签,成为游客了解湖湘文化的重要窗口。

13.jpg

  提起湖南卫视,人们的普遍印象就是何炅、汪涵、谢娜,《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我是歌手》等经典娱乐节目。而长沙自诩为“内地媒体风暴中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仅2017年《歌手》节目决战夜,长沙市湖南广电中心附近酒店全部爆满,数万粉丝蜂拥至接头为自己的偶像加油助阵。这对长沙市旅游产业的带动不是一般的大。

  14.gif

  在巷议数据抓取游客的真实评价:

  15.jpg

6.jpg

17.jpg

18.jpg

  娱乐产业的崛起不仅仅对旅游业产生重要,最交通方面也是。明星要是光临哪一个地方尽心个演唱会或者参加活动,当地的机场、动车站绝对是山人海。冲着偶像,也要去荡涤逛一把,带动当董旅游业的发展。而对于追星北上广的上海而言,虹桥机场简直就是明星偶遇天堂。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上海虹桥机场,让人想起前些时间出现在每一个明星背后的“虹桥一姐”。

19.jpg

  同时综艺节目拍摄的也会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当地政府势必会对目的地的一些景观进行及时的修复和重建。

  拿沙坡头景区为例,自从《爸爸去哪儿》在宁夏沙坡头地区拍摄之后,宁夏政府为了吸引更多的旅游者,为了更好的促进宁夏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当地政府加大对沙坡头景区的投入力度,完善了整体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并提高了旅游服务整体能力。2014年7月11日,宁夏沙坡头旅游经济开发试验区启动仪式在市行政中心举行,这标志着宁夏市旅游优先发展战略取得实质性进展,更标志着宁夏市旅游业进入大众化产业化时代,即大旅游时代和泛旅游时代。

  20.jpg

  我就好奇,作为西部大开发桥头堡的陕西,为什么就不能出了优秀的娱乐节目呢?是咱们陕西人思想保守,还是陕西文艺界不敢为天下先呢?全国地方41个卫视,陕西卫视连排名都找不到!

21.jpg

21.jpg

  地方卫视的排名,和地方省份GDP的排名,不是一回事,广东的GDP全国排名第一,但广东卫视排名15,湖南的GDP全国排名9,但湖南卫视却排名全国第一。

23.jpg

  所以,陕西卫视要和湖南卫视多多学习,加强娱乐节目制作,以娱乐产业带动旅游业发展。

  游乐园屈指可数 品牌效应差

去游乐园不再只是孩子们的专利,越来越多的成年人也选择在游乐园释放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这里不仅有刺激的游乐设施,而且这些惊险的活动会让疲惫的身心彻底放松,还原生活正能量。

24.gif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周末,能够去近郊或者城市里的游乐园放松一下心情都是不错的选择。然而我大西安的游乐园……屈指可数。

26.gif

  西安最著名的都有哪些游乐园?乐华世界城、秦岭欢乐谷、未央湖游乐园、曲江海洋极地世界,好吧,我给你把兴庆宫游乐园也加上,迪比斯水世界,这不是我们草根群众自嗨的地方吗?

  最近我们很喜欢和杭州比,那就来比一下吧。

27.jpg

  28.jpg

  你拿什么比?

  人们提到常州能想到什么?好像也想不到什么……

  但如果说到常州中华恐龙园,那就厉害了。

  常州中华恐龙园——江苏省常州市的中华恐龙园在全亚洲数千家主题公园中名列第11位,同时位居中国第五位,排名仅在长隆海洋王国、香港海洋公园、香港迪斯尼乐园和深圳东部华侨城之后,进一步巩固了在国内主题公园业界第一方阵的地位。恐龙园给常州、江苏带来的旅游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

  29.jpg

  然而,史料证明,在史前,常州这片区域并不是恐龙的生长活动地……但是,这重要吗??

  我们来看看西安的主题游乐园:

30.jpg

  上海迪士尼、香港迪士尼、香港海洋公园、苏州乐园、北京欢乐谷、深圳欢乐谷、长隆欢乐世界、西安【 】

  打响游乐园品牌效应,让游乐园成为一个必来西安的理由,亟需建设!

31.jpg

  

文创+情怀运作起来

  很多小青年都被《人鬼情未了》中男女主角深情款款的做泥塑环节给吸引住了,幻想着能够和喜欢的人一起做做泥陶、培养感情,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然而在西安,这种事情是……没有的!

32.gif

  厦门有鼓浪屿&曾厝垵,不管是摇晃的酒吧街灯,还是歪歪扭扭的石子路,都会让文青带着憧憬和情怀去做客。

33.jpg

  台北更是将文创玩出了花,不管是华山1914文创园,还是松山文创园都是台湾文创产业的极致。台湾文创店,有故事的手工艺,让每个游客把历史带回家。

  34.jpg

  赴台湾旅游的内地游客都对台湾文创商品爱不释手,特别是对这些商品所被赋予的概念赞誉有加。以前我们是去台湾,逛文创店;现在是想逛文创园,所以去台湾。不得不说,台湾的文创产业与旅游产业的结合是一项非常成功的案例。

35.jpg

  36.jpg

37.jpg

  再到隔壁成都,跟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赵雷这首《成都》唱出了文青的心声,也唱动了成都的旅游。

  放眼我大西安,几千年的历史,可连秦始皇陵博物馆外满卖的都是义乌的小商品呢~

39.gif

  文化创意要能够发展起来,首先要有文化,其次是创意,而文化源于一地区的生活方式的沉淀于传承,创意则来源于社会环境,这两者节节相扣;加上产品包装的故事性,才能使文创产业的发展淋漓尽致。

  谁说西安没有文化,我就说谁没文化。但于创意呢,确实欠缺了些许。这种欠缺或许来自于管理者的压力,也许来源于地区的局限,总之就是差一些。【摊手jpg】


40.jpg

    我们都爱大陕西

  生活在陕西

  亲身体会着这些不足

  “黄金时代”是要来了

  可是一个有短板的水桶

  又能盛的了多少水呢?

  


  关于我们(About us)

  “巷议大数据管理系统(旅游版)”是助力中国旅游发展和旅游大数据建设的“互联网+”应用产品, 旨在帮助景区实现在线声誉管理及互联网舆情监测,通过对旅游景区资源吸引力、经营管理能力、推荐度、传播力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价,由游客的有效评论信息进行情感分析,并将其转化成占比权重进行加权求和。打造互联网+旅游景区,反馈真实的需求、树立良好的旅游品牌形象。

微信图片_20170828093216.jpg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