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心灵感应可实现 苏宁大数据画像构建“虚拟人格”

等级 2017-08-18 15:11:06
[摘要]

  《X战警》中,X教授的心灵感应曾经震撼了很多人,他无需通过身体接触便能阅读他人的思维、记忆。这看似奇幻的事情,在大数据时代,不再只是梦想。未来大数据的读心术甚至比你自己还了解你。

  近日,苏宁率先试水,将旗下六大平台打通实现全产业融合,着力构建全新的智慧零售生态系统,以大数据为基础,为未来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打破平台壁垒苏宁大数据画像构建“虚拟人格”

  普通的大数据平台大多布局于垂直领域,如高德地图所共享的交通大数据;央行所公布的金融大数据。这些数据对研究单一行为有着重要意义,但却无法全方位描摹用户的性格与生活特征。要让大数据达到“读心”的超能力,就需要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与用户进行交互。

  而苏宁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苏宁目前所拥有的平台涉足云商(苏宁易购)、置业(苏宁广场+部分自营酒店)、金融(易付宝等)、文创(聚力视频)、体育(聚力体育+部分俱乐部会员)等领域,全面覆盖了大众的衣食住行和娱乐。

  依托全产业布局优势,苏宁推出“一账通”,即所有平台的账号、积分、优惠全部共通。

  例如,用户注册一个苏宁易购的会员,就同步拥有了pptv、苏宁酒店、苏宁金融、苏宁体育等的会员权益,可以免费看高品质电影,购买优质理财产品,享受户外福利及其他各个领域的专享服务。

  跳出单一的垂直领域,将不同领域的平台全部打通,就意味着大数据对用户的了解不再是囿于某一行业的单一数据,而可以通过不同的数据360度建立起一个用户方方面面的生活轨迹,用数据勾画出用户虚拟人格,他不仅具有年龄、性别、职业等特征,还能体现用户性格、生活喜好。

  苏宁大数据已可以将其用户进行精准分群,识别出母婴人群、运动人群、美食人群、时尚达人等。基于对用户的全面了解分析,比用户自己更了解用户需求绝不是一句妄言。

  引领大数据时代,智慧生活扑面而来

  有了大数据的指引,苏宁构建的智慧生活扑面而来。

  通过打通产业壁垒,苏宁一方面可以横向将各个平台的服务与资源相互结合,在产业间交叉引流,大大降低获客成本,从而转化为更多福利更好回馈用户;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画像的帮助,可以更全面和紧密地跟踪用户的消费行为,从新注册用户到第一单,从初购,到活跃,到跨平台激活,步步为营,可组建一条全生命周期的营销路径。随着时间的积累及用户量的增大,这种精准的服务还将变得日臻完善。

  

心灵感应可实现_苏宁大数据画像构建“虚拟人格”

  而在新的模式下,用户权益更加集中,可享受更多元更优惠的玩法,苏宁易购的会员通过消费可以获得pptv的定期免费会员权益,而各个平台的积分共通,可以任意换购自己喜爱的商品,或跨平台使用;用户获得的服务也更加全面,基本覆盖常规衣食住行及文体娱活动,让用户可以真正体验到更智慧的生活方式。

  通过苏宁大数据服务,未来你的生活应该是这样的:通过你最近在pptv的观看时间,大数据分析预测出你近来工作压力较大,可能需要出去旅游一下放松心情,于是向你推荐了相关的旅游线路和旅游装备;在旅途中,通过你在易购上的消费数据来推断你的饮食习惯,在线下酒店向你推荐最适合你口味的佳肴;你吃着可口饭菜的同时,他还会提醒你喜欢的球队将在2个小时之后开始比赛,比赛刚刚结束,庆祝的啤酒就送到了你的面前……

  你觉得这似乎不可思议,而现实已经与此无比接近。

  在为用户带来便利与实惠的同时,苏宁显然也获益匪浅,打通平台账户,产业全面融合后,短短几天,PPTV的新增用户有53%导流到苏宁易购,并产生了购买行为,其有效转化率与易购平台本身的转化率基本相似。

  据有效统计,产业融合后,苏宁全产业用户超过5亿,并且遍布衣食住行与文体生活方方面面,如此庞大的数据,不断累积,日益完善,基于这些用户数据产生的商业价值将不可估量,或将成为苏宁征战未来市场的核心关键。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心灵 感应 实现 苏宁

上一篇:大数据时代传统媒体新闻报道革新—以央视“据”说系列报道为例 下一篇:大数据将在打击假新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