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临潼被国家旅游局点名督查 兵马俑华清宫“功不可没”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5-26 09:14:00 编辑:唐子淇 作者:唐子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2月底,全国旅游圈因为一件“小事儿”被炸开锅,即国家旅游局将联合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组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发文日至5月底)行动。陕西临潼被列为第一批督查对象,除此外,云南丽江、西双版纳、江西婺源、湖南凤凰、四川九寨—黄龙、重庆渝中都被点名“待岗整顿”。光阴似箭,当初说好的5月底整改期限即将来临,不知道临潼准备的怎么样了?

  数据分析师通过巷议大数据系统(旅游版)分析后发现,尽管临潼依靠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下统称兵马俑)、华清宫等景区支撑当地旅游市场,吸引外地人,但去年经历了山寨兵马俑事件、天价补品事件、《电视问政》临潼旅游环境等问题后,临潼旅游市场陷入被动,要想挽回声誉,重塑网络形象,单靠明查暗访、加大旅游执法力度、整治低价游等突出问题,效果也是差强人意。本期用数据视角解读1月至4月份,以兵马俑和华清宫为代表的临潼景区出发,分析为何临潼被国家旅游局点名督查,兵马俑华清宫“功不可没”的原因。

  临潼去年入选全域旅游单位今年被督查 是人红嫉妒多吗?

  在去年2月中旬,临潼作为西安市唯一一个区县入选全国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中,这才满打满算刚到一年,却又被国家旅游局点名督查。

  要说能被国家旅游局点名,还是因为临潼遭到游客投诉太多,导致媒体关注,引起全国网民热议,形成舆论场。开头也说到,这是因为一件“小事儿”引起的,为什么说它是“小事儿”呢?因为能让游客投诉的事儿,无非就是临潼景区的门票、交通、卫生、安全、购物、导游等一系列“小”因素构成的。细数临潼这几年的旅游发展,可谓突飞猛进,但如果不把这些“小小的”因素当回事儿,加强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和面对舆情的素养,就是再有兵马俑、华清宫等“重量级”景区撑腰,也无济于事,就跟前面看到的一样,该整顿还是得整顿,态度要放端正。

兵马俑被投诉.jpg

  根据陕西旅游局官网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被投诉5次以上的景区中,兵马俑“榜上有名”,另外两家景区为太白山和华山;而在2017年一季度中,被投诉5次以上的景区,兵马俑为8次“独占鳌头”。

涉及兵马俑负面评论.jpg

  根据华商巷议数据监测系统显示,在2017年1月——4月中,涉及兵马俑意见的评论共78847条,其中微博66982条,网站9217条,新闻1371条,论坛505条,客户端279条,微信263条,博客100条,视频55条,政务36条,报刊29条,外媒10条。

涉及华清宫负面评论.jpg

  与兵马俑同样作为临潼旅游代表的华清宫,根据华商巷议数据监测系统显示,在2017年1月——4月中,涉及华清宫意见的评论共7114条,其中微博6818条,网站97条,论坛47条,新闻43条,微信40条,客户端38条,博客26条,报刊3条,政务2条。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整年,仅在网络上被曝光的临潼兵马俑和华清宫旅游问题早已司空见惯——

  A、1月,据陕视新闻微博报道,女子大冷天专挡外地车,自称练跑步,实则推销临潼旅游讲解,收费30元,当被问到是不是正规导游,对此她们避而不答;

  B、2月,据新浪网报道,在春节不文明行为中,华清宫景区游客肆意翻越围栏;据今日头条报道兵马俑拥挤不堪,有游客发生冲突;

  C、3月,据人民网,山西游客来临潼旅游,买门票时被一名男子半路拦下,以每张票便宜二十元为由将游客拉上车,到石头玉器店花1500元买三块玉镯子,后游客拨打发票上的电话,店方说物品没质量问题概不退货;

  D、4月,据西部网“民生热线”,网友去临潼兵马俑旅游,返回时被兵马俑停车场碰到的私家车车主忽悠到土特产店,强迫花1206元买有“政府补助”的药;

  E、6月,据西部网微博报道,在兵马俑售票大厅广场上,临潼区旅游局导游中心的稽查人员,私自购买了上百台讲解器,采取各种手段强迫上千名散客导游给游客租用赚钱;

  F、7月,据华商报报道,游客包60元车临潼旅游,被带进特产店买2500元补品。此时正值临潼区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百日行动”,要求各职能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和日常检查,正确引导游客旅游,从根源上解决这类不良问题的发生;

  G、8月,据《都市快报》报道,兵马俑景区停车场附近黑导游忽悠游客,记者再访问题依旧;

  H、9月,据第一新闻《今晚八点》报道,中秋小长假很多人反映到临潼参观兵马俑却被忽悠进了人工景区,看的全是山寨货,而记者前去暗访耗费一上午也没看到真正的兵马俑;

云词图.png

10月份临潼旅游云词图

  I、10月,央广网独家报道,临潼有不少兵马俑山寨景点,粗制滥造、欺骗游客,多数网友反应去临潼都见过双眼皮、红嘴唇的山寨兵马俑,旅游局称管不了;后西安市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发布公告,对临潼秦陵地宫、临潼世界八大奇迹馆和临潼鸿门宴博物馆予以3A级景区摘牌处罚;

  J、12月,据新浪微博南京网友:昨天被假兵马俑骗了!坐旅游专线到目的地后,有热心女导游拉着我们,带我们看地图,说兵马俑刚在2千米之外可以打车去,还给我们耐心讲解,我们跟着她去了那个馆,到后才发现被忽悠了!

  打造临潼旅游城市名片 先从游客对兵马俑和华清宫的认知开始

  依据巷议数据(旅游版)互联网1月——4月对兵马俑、华清宫景区大数据分析,通过携程等旅游垂直网站游客真实评价为对象,对超过10万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出——

兵马俑负面词.jpg

  A、兵马俑意见TOP10分别为:人多>没震撼>白来>门票贵>骗子>黑车>推销>黑导游>堵车>管理差;

华清宫负面词.jpg

  B、华清宫意见TOP10分别为:人多>没有浪漫>贵>人多车多>讲解无用>骗子>推销>换票差>导游差>管理差;

  C、纵观兵马俑和华清宫意见TOP10,游客对这两处景区的认知显得过于矛盾,一方面是“人太多、价格贵、导游差”等,另一方面又是“没震撼、没有浪漫”;

  D、“人多”是两处景区游客反馈最多的问题,其次贵、导游差、骗子、推销、管理差等是“通病”;

  E、多数游客反馈兵马俑“没震撼、白来、黑车、堵车”,华清宫“没有浪漫、人多车多、讲解无用、换票差”,反应出景区内在体验与游客心理预期相差甚远,再加上路途遥远,换票不方便,讲解无用等因素聚在一起后,就显得体验度太差了。

  打造临潼旅游城市名片——

  1、建议先从整顿兵马俑、华清宫周边乱象开始。陕西5A级景区共8个,临潼有2个,占比25%。作为享誉全世界的景区,他们不仅是临潼旅游的形象,更是陕西旅游的名片,可见这两处景区地位;

  2、无论从陕西省旅游局官网数据,还是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兵马俑和华清宫景区周边黑导游、购物店、山寨景点等乱象是工作治理重点,不断滋生,且屡见不鲜,建议具备一套完善的监测机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

网友评论截图

  3、兵马俑、华清宫被各大旅游攻略称为来陕西必去的景点,可见其名气影响之广泛,游客络绎不绝造访,但从上图可看出游客对人多、价格等方面满意度较差,普遍反应体验度不好,建议景区在周内或淡季对游客进行分流,也可以实行网络预约的形式提前预估来访客流量,提前做好接待准备;

  4、在兵马俑和华清宫普遍存在的问题中,价格贵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据携程网数据,这两处景区的单票价格均为150元,这在同级别景区当中价格适中,但景区的门票通常都是按照单票+套票的形式出售,这就使得游客去景区实际产生的消费远高于此,加之景区周边乱象层出不穷,游客产生负面情绪也在情理之中;

  5、建议景区加强维护自身的网络形象,积极面对游客提出的问题,从餐饮、交通、卫生、通讯、门票、安全、购物、导游等“小”细节处解决“大”问题;

  6、从华商巷议数据监测系统可看出,游客意见最大来源为微博平台,建议景区多把控舆论导向,积极解决问题,维系好与游客之间的关系;

  7、在国家倡导智慧旅游、全域发展的新环境下,建议景区不仅在市场需求、技术支持、资源优势等方面下功夫,还应当提升数据意识,智慧旅游的前提是有效的资源整合,查漏补缺。

  建议游客预防——

  1、自驾可能会遇到的坑:从兵马俑出口下高速以后路边会有很多黑导游拦车,问你要不要参观兵马俑,问你要不要停车、吃饭,或是要给你带路。

  建议:不停车,关好门窗,不予理会。

  2、坐公交车可能会遇到的坑:正规的前往临潼的公交车有306、307、914、915。其中除307外均在火车站东面广场发车。

  建议:在火车站不要听任何人的话,径直走到东面广场坐公交车就好。

  3、抵达兵马俑后的坑:官方停车场至兵马俑入口处需要经过一个很长的步行街。其中有各种卖金石古玩的店铺、各种快餐店、各种小吃摊。

  建议:不要进这些店铺,就算被导游拉进去也什么都不要买。小摊的东西不要吃。

  4、临时导游:兵马俑在客流高峰期需要近万名导游,正规导游的接待能力完全不够,所以会有一大波周边村民来临时充当导游。

  建议:有需要的话找正规导游,没把握就租讲解机或者蹭听。

  5、景区小偷:每逢节假日,兵马俑景区里人山人海。

  建议:千万拿好自己的随身物品,高峰期被偷的概率很大。

  6、路边的石榴不要买:来临潼嘛,当然要买一些石榴回去啦。临潼的主要公路边也是成排的卖石榴的摊位。

  建议:不要在路边购买石榴,石榴成熟季节可以到各个果园去买,甚至现摘。

  7、山寨景区:临潼城区内有很多山寨景区,八大奇迹馆、秦陵地宫、鸿门宴遗址等等。

  建议:不要去,临潼旅游最多去三个景区:兵马俑、华清池、骊山。

  8、小心吃饭:临潼有很多饭店是只为游客开放的。

  建议:进临潼县城找一家当地人都去的饭店。

  9、临潼名胜之华清池:《长恨歌》也是临潼旅游必看的演出。

  建议:观看《长恨歌》不要买黄牛票,不要在小摊位买票,正规途径购票保平安。

  (来自:华商论坛网友Grousy)

  其实,要推广城市品牌,找准定位是关键,但同时服务意识也要加强。对于旅游资源丰富的陕西来说,兵马俑华清宫就是这座城市的名片,我们不仅要展示出他们的美好,更突显这座城市的历史文脉、地理环境、强势产业、优势资源等。

  十三朝古都从来不会让人失望,我们都爱陕西,希望它更美好。

相关热词搜索: 临潼旅游 兵马俑 华清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