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大数据资讯 > 正文

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1.22亿人次花了1098亿美元

大数据资讯 人民网-旅游频道 作者:刘佳 2017-04-01 10:52:37
[摘要]携程旅游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向中国游客致敬——2016 年中国出境旅游者大数据》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携程旅游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向中国游客致敬——2016 年中国出境旅游者大数据》,对2016年出境游情况和游客行为进行了全面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 亿人次,旅游花费达1098亿美元(约7600亿元人民币)。

4.png

  1.22亿人次出境游

  2016年,在收入增长和旅游消费升级推动,以及签证、航班等便利因素影响下,我国出境旅游热依然持续,出境旅游人数达1.22 亿人次,比2015年的1.17亿人次增长4.3%,继续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次世界冠军。

  我国已经成为泰国、日本、韩国、越南、俄罗斯、马尔代夫、英国等多个国家的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地。但每年只有不到全国人口10%的人参与出境游,拥有出境证件的国人只占总人口的10%,出境游发展依然潜力无穷。

  人均花费900美元

  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花费达1098亿美元(约7600亿元人民币),人均花费900美元。虽然出境游人数只占旅游总人数的3%,但是出境游消费却占到全国旅游花费的16%。从在线旅游者的花费看,国人越来越热衷出境游。从携程旅游度假产品的统计看,2016年,超过65%的花费是出境游,35%是国内游。

  中国游客被称为“移动的钱包”,去哪些国家旅游花费最多?报告根据携程出境游订单数据,发布了2016年我国游客花费总额最多的十大出境目的地国家,依次是:泰国、日本、韩国、美国、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意大利、马来西亚。距离我国最近的泰国、日本、韩国成为最大的赢家。

  从海外城市看,我国游客花费总额最多的十大城市依次是:首尔、曼谷、东京、大阪、新加坡、清迈、伦敦、莫斯科、纽约、罗马、悉尼。

  2016年国人旅游,哪些线路最土豪?人均花费最高的十大旅游线路,分别是:阿根廷、智利、马达加斯加、埃塞俄比亚、法属波利尼西亚、大溪地、墨西哥、巴西、肯尼亚、留尼汪(法属)。以南美线路为例,去年人均消费超过5万元,游客量增长了200%。

  中国游客依然热衷跟团游 但自由行、定制游增长更快

  出境游,跟团还是自由行?报告分析认为,2016年全国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旅游人数预计超过5000万人次,以跟团旅游为主。在1.22亿人次出境游客中,占比达40%。出境自由行规模超过7000万人次,占六成。我国游客依然热衷跟团游,特别在是二三四线城市和地区。但出境自由行是大势所趋。以携程组织的数百万出境游客为例,跟团与自由行约各占一半。跟团游客中选择半自助游、私家团也成为趋势,旅游者可以自由选择航班、酒店,大部分行程都由旅行社安排妥当,又有足够的自由时间可以泡酒店、逛当地市场。

  2016出境旅行者越来越青睐那些新的旅游产品形态,通过携程预订海外定制旅行、主题旅游、海外门票玩乐产品的人数分别增长了400%、250%和100%。2016,出境游客的旅程变得更丰富、更便捷。

  女性更爱出境旅游 70,80后是消费主力

  1.22亿出境游客,这些人是谁?数据表明,女性比男性更爱走出国门。报告根据在线出境游的性别、年龄统计,2016年出境旅游者中,56% 是女性,44% 是男性,女性比例高12个百分点。与其财富、体力相匹配,70,80 后依然是出境游的中坚力量,占比近50%。但越来越多的90,00后,以及时间最充裕的银发族加入出境游的队伍。2016年,我国最年长出境游客年龄101岁。


编辑:刘一鸣

相关热词搜索:2016 中国 出境旅游 大数据

上一篇:西安:用大数据促进旅游发展 下一篇:大数据看旅游,口碑即是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