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大数据资讯 > 正文

以大数据引领“互联网+旅游”新常态

大数据资讯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司马岩 2017-04-01 09:23:46
[摘要]中国旅游业正迎来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互联网+旅游”成为新时期旅游业鲜明的时代特征,在此基础上游客的决策模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更多地通过网络来辅助自己做出更合理的决策。

  

以大数据引领“互联网+旅游”新常态


  中国旅游业正迎来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互联网+旅游”成为新时期旅游业鲜明的时代特征,在此基础上游客的决策模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更多地通过网络来辅助自己做出更合理的决策。游客的消费决策模式如何直接影响旅游目的地的管理决策模式?如何运用科学专业的大数据平台顺应并引领“互联网+旅游”的新常态?如何精准把握游客的消费需求,洞察数字时代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哪些旅游目的地最受大数据平台游客的青睐?2016年6月30日,“2016数字话旅游——中国目的地旅游与国民形象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就这些影响旅游行业的关键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办,首次从数字媒体角度对旅游行业进行深度剖析。来自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代表、旅游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国内外专家云集

  把脉旅游行业数字化大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内唯一专注于国家形象传播研究的智库,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国内多家专业机构建立了本次活动评价体系,涵盖了海量的国内外网络真实搜索行为,包括旅游行业、垂直网站、微博、贴吧、知道等社交平台数据,依托强大的网页内容挖掘能力,领先的中文语义学习技术,挖掘舆情数据,为中国旅游业构建可触可感的风向标,促进旅游目的地的科学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昌桂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正在深化推进,互联网与旅游行业的深度结合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旅游行业与互联网如何相互促进、共谋发展,旅游行业如何借助互联网打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构建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本次论坛为这些议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参考,对互联网时代旅游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华扬联众CEO苏同在题为《带着数字和你去旅行》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旅游行业正发生深刻的变局,一个全新的分享时代正在来临,在共享经济的旅游价值链中,信息共享、内容共享、到最终商业和金融共享,会带来产业链根本性的变化,个性化和自我的表达成为行业中最重要的内容驱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内容分享作为原点,以人作为核心,旅游目的地传播的不止是目的地本身,更多的是旅行的期待。华扬联众根据消费者选择旅游目的地的品类、地点、时间、行为、内容等,挖掘他们在数据平台上的行为足迹,为旅游目的地传播方案提供精准决策参考。

  百度商业生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侯丽斌在《环环相扣,步步为赢》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在移动互联时代,旅游产业升级要以消费者为核心,消费者决策路径从过去的线型发展到现在的跳跃型,移动互联网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根据第三方数据,将近七成的用户希望获得一站式的服务,在经营旅游产品的时候,如何让用户产生好的体验并自发地为目的地进行传播,这是旅游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机会和挑战。她特别告诫旅游目的地要注重口碑传播,因为网络媒体威力具有核裂变的可能性。

  新浪微博生活及旅游事业部总经理刘奇发表了题为《移动社交时代的旅游营销》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整个在线旅游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口碑及分享的力量正在拉动用户的消费决策,他从旅游大事件、旅游大促、旅游大数据三个维度充分阐释微博在旅游用户人群上拥有巨大的覆盖,由于社交媒体口碑特性,深刻影响用户实际旅行决策中的行为。刘奇还表示新浪微博正致力打造基于社交媒体分享扩散和产生消费的社会旅游闭环。

  Google中国销售副总裁林妤真发表了题为《谷歌入境游整合营销及数据透析——中国旅游全球化进程中的机遇和挑战》的主题演讲。她指出,科技的发展对旅游业格局带来根本改变,旅游业者需要经常利用大数据来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喜欢去哪里,想看什么,科技能够作为一个很好的沟通桥梁。Google立志利用科技改变人类生活,在旅游领域可以帮助游客找到理想的目的地,还可以辅助他们做出旅游的规划,让他们拥有很好的旅游体验,并成为分享的平台。

  Facebook大中华区行业总经理余怡慧在《让全世界发现中国的美》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旅游和互联网的融合,是旅游目的地不可忽视的行销策略,而Facebook正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旅游平台。她通过向移动转变、精准且人性化的营销策略、从搜索到发现、向视觉和感觉转变四个方面阐述Facebook如何帮助旅游目的地吸引全球游客的目光。Facebook大中华区首席创意官伦洁莹发布了中国入境游白皮书,并分享了Facebook全球的经典案例,她强调,在移动互联时代,大拇指是最好的导演,旅游业者要抓住3秒钟的注意力,与消费者产生共鸣。

  Twitter大中华区商务总监AlanLAN发表了题为《实时连接旅行者:赢在预定》的主题演讲。他表示,Twitter作为一个实时提供旅游者相关信息的平台,一半以上的Twitter用户会在上面搜索旅游相关的信息,Twitter告诉国内旅游机构在海外做旅游行销时,拉近消费者梦想和现实的距离是最重要的。Twitter有非常完整的推广工具,包括全方位的精准定向功能,能够帮助用户和消费者完成他们的旅游行销和购买历程。

  数字资产量化工具

  构建大数据下旅游业风向标

  可圈可点的是,本次活动依托大数据,首次运用数字资产这一全新的品牌管理工具,对旅游目的地在数字领域积累的相关信息、消费者与旅游目的地信息的连接强度进行综合和量化统计,为旅游目的地提供精准专业的决策参考,助力中国旅游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本次活动重磅推出了六大榜单:中国旅游景区数字资产榜、中国旅游城市数字资产榜、最受消费者关注热门旅游国家与地区TOP10、最受消费者好评国内航空公司(包括港澳台地区)TOP10、最受消费者好评国际航空公司TOP10、中国高端连锁酒店数字资产榜。依托百度NLP及互联网爬虫技术,本次论坛基于百度全网大数据、穷游网、马蜂窝等社交网站,对以上六大领域的单位及品牌企业进行了检索量、UGC及PGC数据加权计算,以此展现消费者对不同消费板块的关注声量和口碑态度。


编辑:刘一鸣

相关热词搜索:大数据 互联网 旅游

上一篇:怎样用大数据决胜旅游产业? 下一篇:西安:用大数据促进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