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大数据资讯 > 正文

两会热点:让大数据走进百姓生活

大数据资讯 人民日报 2017-03-15 09:54:12
[摘要]“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一场产业变革,能催生许多新产业、新模式。

  “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大数据的举措,让贵州团代表备感振奋。

  “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一场产业变革,能催生许多新产业、新模式。”在代表团驻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长青代表打开话匣子,贵安新区成立3年,大数据产业从“一张白纸”到快速发展,产值已超过250亿元,企业超400家。

  “贵州发展大数据,有一定领先优势,但从高端人才引进、本土领军企业发展等方面,还要继续发力。”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代表谈到他的担忧。

  马长青表示赞同:“现在基础性人才比以前有保障了,像贵州大学已经设立了大数据学院。但高层次人才还比较紧缺,我们与高通合作,成立华芯通公司,同时设立贵州、北京、上海三大基地,目的之一就在于吸引高端人才。”

  “发展大数据,还应贴近群众需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有利于形成更加开放、包容的干事创业环境。”廖飞认为,实施大数据战略,重要的是完善政府职能、改善公共服务、创新有效供给。

  “大数据就在你我身边。”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代表插话,“我们做的就是把大数据和大健康联系起来,围绕‘用户入口、大数据分析、医疗资源’,为老百姓更好提供慢性病、常见病服务。现在我们有100名全科医生专门为贵州老百姓服务,每天通过互联网方式为患者提供6000次以上的视频问诊,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约上北京的专家号。”

  代表们表示,大数据是每个人的大数据,是每个企业的大数据,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智慧生活、智慧城市、智慧政府将越来越近。


编辑:刘一鸣

相关热词搜索:两会 热点 大数据

上一篇:深度解读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现状及未来 下一篇:怎样用大数据决胜旅游产业?